急性胰腺炎用益生菌会丧命!

2009-07-30 17:16:53 来源:互联网

  荷兰Utrecht大学医学中心Besselink等报告,对于预测的(predicted)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预防性使用复合菌株益生菌(probiotics)并不能降低病人感染性并发病发生危险,却增加病人的死亡率。因而,对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应禁止使用益生菌治疗。

  预防性使用益生菌不但不降低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感染发生率,反而增加其死亡率。

  感染性并发病及相关死亡是急性胰腺炎的重大研究课题。肠内给予益生菌可能可预防感染性并发病发生,但一直缺少令人信服的证据。

  Besselink等进行了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纳入295例预测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估测评分(APACHE Ⅱ)≥8、Imrie评分≥3或C反应蛋白水平>150 mg/L]。纳入者在出现症状后72小时内被随机分配接受复合菌株益生菌治疗(益生菌组153例)或安慰剂治疗(安慰剂组145例)。两组病人都接受肠内给药,天天2次,共治疗28天。

  主要观察终点为治疗期间和治疗后90天随访期内病人发生感染性并发病的情况,包括出现感染性胰腺坏死、菌血症、肺炎、尿脓毒症或腹水感染的情况。评估预防性使用益生菌治疗预测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疗效。[-hzh-]

  结果两组中各有1例病人因为误诊为胰腺炎被排除。较终,153例益生菌组病人和145例安慰剂组病人被纳入分析,两者病人基线时的一般状况和疾病的严重程度无显著差别。46例(30%)益生菌组病人出现感染性并发病,对照组为41例(28%)(相对危险为1.06)。24例(16%)益生菌组病人死亡,对照组为9例(6%)(相对危险为2.53)。9例益生菌组(16%)病人发生肠缺血,其中8例病人死亡,而对照组无病人发生(P=0.004)。

  研究者指出,目前并不十分清楚为何益生菌对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有害,但推测这与补充益生菌可能增加病人肠胃道氧需求和降低肠胃道血供有关。

3333
3334
更多>
  • 胆源性胰腺炎有哪些检查要做呢?

    胰腺是人体的第二大腺体,分泌着各种人体的所需激素。而胆源性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种,病情复杂、并发症多,因此所需要的检查也非常多。胆源性胰腺炎需要检查的东西有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 胆源性胰腺炎会肚子痛吗?胆源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很多人可能没听过胆源性胰腺炎这个疾病,这是一个病情复杂多变的疾病,它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急腹症,发作起来疼痛难耐,且轻重程度均不相等。胆源性胰腺炎发作时的症状有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