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饮食注意要点

2009-02-01 14:20:13 来源:

  1。急性胰腺炎患者应暂时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进入十二指肠内,引起对胰腺的刺激,使胰腺持续遭受破坏。此阶段营养主要依靠胃肠外供给,待病人症状逐渐缓解后,可进食无脂低蛋白流质食物,如果汁、米汤、西红柿汁、稀面汤等。当病情好转,可改低脂流质食物,如猪肝汤、豆浆、蛋清汤、猪腰汤等,以后可逐渐改为低脂半流质食物,每日5-6餐。[-hzh-]

  2。若病变中出现高血糖,则进糖量和脂肪量要进行相应控制。若患者又发生疼痛,说明对脂肪消化吸收不耐受,更应选择低脂、低蛋白食物。

  3。禁食期间,要注意保持电解质平衡。若钾、镁、钠、钙量下降,应及时补充,同时多喝鲜蘑菇汤、菜汁、果汁等。

  4。忌食油腻性食物。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并能促进胆汁分泌,而胆汁又能激活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点心、油炸食品等均应禁止食用。

  5。禁烟、酒和刺激性食品。

  6。病情好转,应逐步增加进食量和食物种类,但不宜饱食,以免病情反复。

3333
3334
更多>
  • 胆源性胰腺炎有哪些检查要做呢?

    胰腺是人体的第二大腺体,分泌着各种人体的所需激素。而胆源性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种,病情复杂、并发症多,因此所需要的检查也非常多。胆源性胰腺炎需要检查的东西有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 胆源性胰腺炎会肚子痛吗?胆源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很多人可能没听过胆源性胰腺炎这个疾病,这是一个病情复杂多变的疾病,它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急腹症,发作起来疼痛难耐,且轻重程度均不相等。胆源性胰腺炎发作时的症状有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